Wednesday, September 25, 2024

861 英翻中 (561) Impules Turbine. 衝擊水輪. 9/25/2024


861 英翻中 (561)             Impules Turbine.                          衝擊水輪.                     9/25/2024

21 晚禱

      O Your Creator of all things that are, I lift up my heart in gratitude to You for this day’s                    happiness:  造万物的主,因為今天一天的快樂,我奉獻我的心在你面前,表示感謝.

    For the mere joy of living:

      因為生的快樂;

    For all the sights and sounds around me:

      因為一切眼目所見, 耳朵所聞;

    For the sweet peace of the country and the pleasant bustle of the town:

      因為鄉間的恬, 城市的熱鬧;

    For all 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 and gay:

      因為一切光明, 美麗和快樂;

    For friendship and good company:

     因為一切良朋益友;

    For work to perform and the skill and strength to perform it:

      因為一切所作的工作, 及那一切使我作成工作的心思力量;

    For a time to play when the day’s work was done, and for health and a glad heart to                enjoy it.        因為那工作後的娛樂與那愉快健康能夠欣賞這娛樂的心情.

 

   Yet let me never think, O eternal Father, that I am here to stay.  Let me still remember

      永恆的父, 然而不要叫我以為我將在這裡永遠居留,

that I am a stranger and pilgrim on the earth.  For here we have no continuing city, but

   卻要記住我在世是客旅是天路的追求者.

we seek one to come.  Preserve me by Your grace, good Lord, from so losing myself in

我們在這裡本沒有常存的城,乃是尋求那將來的城。(希伯來13:14)

the joys of earth that I may have no longing left for the purer joys of heaven.  Let not

  愛的主, 求你保守我, 叫我不要喪失在塵世的歡樂中,

the happiness of this day become a snare to my too worldly heart.  And if, instead of

  以致對天上的喜樂不再懷想; 求主不叫今天的快樂,

happiness, I have today suffered any disappointment or defeat, if there has been any

  成為我心靈的羅網倘若我今天, 沒有得著快樂,而所得著的是愁苦失望;

sorrow, where I had hoped for joy, or sickness where I had looked for health, give me

  我所希冀的快樂反成了我的憂患; 我所想像的健康, 成了疾病求主賜我恩典,

grace to accept it from Your hand as a loving reminder that this is not my home.

    從你手中接受這一切因為這些正所以提醒我, 這塵世不是我的家.

 

     I thank You, O Lord, that You have so set eternity within my heart that no earthly

     主啊, 我感謝你因為你將永恆放在我心裡, 因此世界上沒有什麼東西,

thing can ever satisfy me wholly.  I thank You that every present joy is so mixed with

  可以使我完全滿足.                      我感謝你,   這世上的快樂是與憂愁與不安交織著的,  

sadness and unrest as to lead my mind upwards to the contemplation of a more perfect

     因此我的心意不能不想到一個完美的境界.  

blessedness.  And above all I thank You for the sure hope and promise of an endless

我更要因你所賜

life which You have given me in the glorious gospel of Jesus Christ my Lord.  Amen.

在耶穌基督福音中的永生應許, 與聁望而感謝你. 阿們.

水力發電有的缺點, 在現今的工業社會裡,一天的用電量有很大的變化,深夜用電約僅白天的六成。由於近年來國內經濟起飛,用電量急遽增加,為提高機組效率以降低發電成本,發電機組逐漸大型化,而擔任基載的核能及大型火力機組為了運轉效率不能大量減載,故於深夜用電量少時必有剩餘,但白天尖峰時段之發電量又常不足,抽蓄機組恰可利用離峰時剩餘之電能,抽取下池之水貯存於上池,於尖峰時再利用上池放水發電,以補充系統尖峰發電量之不足,也就是把深夜多餘的電能,轉變為水的位能儲存起來,供第二天白天使用.

抽蓄發電除可增加尖峰時之發電量,提高大容量火力及核能發電機組之效率及降低系統成本外,並可隨時調整系統之電壓與頻率,必要時更可緊急發電或停止抽水,以補充因大容量機組故障而不足之電力以免限電,確保供電品質,故抽蓄發電實為目前實施負載管理調節系統尖峰與離峰用電量最佳方式。這是它的缺點, 因為它的運作與火力發電有些差異.  火力發電發電要停止, 可以立刻停止, 沒有什麼對發電設備有損壞的地方.  水力發電則不一樣, 它要關掉進水口的門時, 會產極大的水壓力, 衝擊它的設施部門.

水力發電是藉水頭(water head)的水壓力發電.  所以進水壓力鋼管要承受很大的水壓力. 當發電量過剩時, 需要立刻停止發電, 進水鋼管要承受水錘(water hammer)的水壓瞬變的極大衝擊力, 對進水壓力鋼管有極大的損傷. 另一方面浪費珍貴的水源.  這就是水力發電廠運作時, 不能輕易關掉的理由. 1968年, 恩師Emil Mosonyi 博士送給編輯者兩冊他的巨著 Water economic for high head water electric plant 中提出 "抽蓄水力發電" (Pump storage electric water plant) 的創新.也就是說 : 將剩餘的發電量用於將下池的水抽蓄到上池的電力.  這樣處理既可利用剩餘的電能於蓄電池, 又可用抽水機儲蓄有用的水能源於上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